视线

善良是最高贵的体面

美国一个小哥Johal在街头做了一个测试:

小哥趁一个流浪汉睡着的时候,偷偷塞给他100美元。

流浪汉醒来时,突然发现身边有100美元,惊喜不已,不停地感谢上帝。

在拿到钱后,流浪汉到商店买了一些东西又回来了。

不久后,小哥Johal伪装成没钱给女儿付医药费的父亲,出现在流浪汉面前。

这时,坐在一旁的流浪汉主动上前询问这位“伪装的父亲”。


流浪汉在听到这位“伪装的父亲”的倾诉后,让他帮他看一下行李,然后拿着刚刚买的东西离开了。

20分钟后,他手里的东西没了,空着手回来了,但左手在口袋里似乎捏着什么。和小哥简单交流后,他从口袋里拿出100美元,递给了小哥。

原来,他将刚刚买的毯子和枕头退了。

流浪汉说:“我可以没有毯子和枕头,但是你看起来比我更需要这笔钱,希望你能好好照顾你的女儿。”

流浪汉或许连夜晚都难以度过,却依然愿意倾其所有来帮助他人。

有人说:“只有曾经坠入深渊的人才能理解他人的痛苦,这个世界从来都不缺好人。”

生活纵然有不容易的时候,但在我们不曾注意的瞬间,总有一些美好,直击内心的柔软,让你在冰冷的世界感到温暖。

一个人住多贵的房子,开多贵的车,其实都没有什么了不起,对一个素昧平生的陌生人能展现出多大的善意,才是衡量高贵的真正标尺。

哪怕你衣衫褴褛,善良也是你最体面的外衣。因为善良,从来不是高声地叫嚣,不是站在聚光灯下的自我标榜,而是一种由内而外的人性光辉,是一种无言的力量。

对他人有爱心,有同情,这难道不是最高贵的体面吗?

当然是。

电影《美丽人生》中的一句经典台词说道:“做人最重要的是要时刻保持善良的本质,你善良,世界才宽阔,他人才宽容。”

我们内心可以混乱,但不能沾染肮脏;

我们可以一无所有,但不能抛却善良;

我们可以追逐远方,但不能失去方向。

发现心里有个柔软的地方,这是优点,不要让它变硬了。

当善良遇见善良,便是人间最美丽的邂逅。

彼此充满善意的成全,就是最高贵的体面。


评论